~(99)Tc~m-BPHA和~(99)Tc~m-DTPA在药代动力学和肾功能评价方面的比较

关键词(99)~tc_m-bpha (99)~tc_m-dtpa 药代动力学 肾功能评价

摘要: 为评价自制~(99)Tc~m-BPHA肾动态显像剂的生物学特性,采用同体家兔隔天静脉注入~(99)Tc~m-BPHA和~(99)Tc~m-DTPA的方法,观察注药后不同时相血中放射性计数对药代动力学参数及肾动态曲线的影响并进行比较,结果显示~(99)Tc~m-BPHA与~(99)Tc~m-DTPA家兔血药代动力学均符合一次静脉给药的二室药代动力学模型,两者的T_(1/2a)、K_(10)、AUC和CL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表明~(99)Tc~m-BPHA比~(99)Tc~m-DTPA体内清除速度快和蓄积少,肾排泄性能更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