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阿片受体显像剂前体乙烯锡烷弥补基的合成

其他题名: Synthesis of vinylstannlated alkylating agent as prosthetic group for mapping opioid receptor

关键词: 阿片受体显像剂 ; 反式3-三丁基锡-2-丙烯醇 ; 受体,阿片 ; 放射性配位体测定

摘要: 目的:合成阿片受体显像剂前体乙烯锡烷弥补基,探讨和分析其合成方法.方法:将丙炔醇与三丁基锡氢在偶氮二异丁腈的催化下反应得到一混合物,经减压分馏和柱层析后得到纯净反式3-三丁基锡-2-丙烯醇,将其与N,N二甲基苯磺酰氯在低温及碱性条件下反应并提纯后,生成3-三丁基锡-2-丙烯醇苯磺酰酯,对二产物进行红外光谱、核磁共振及质谱分析.结果:合成了反式3-三丁基锡-2-丙烯醇及其苯磺酰化产物,化合物结构经IR、NMR及CIMS分析结果证实.结论:反式(C4H9)3SnCHCHCH2OH及苯磺酰化产物是受体显像剂合成过程中的重要前体,合成的关键在于控制反应温度,选择适当的溶剂及分离提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