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靶向的亲和体在肿瘤核素显像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受体表皮生长因子 肿瘤 亲和体 放射性核素显像

摘要: 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HER2)与多种肿瘤的关系密切,在乳腺癌、卵巢癌、膀胱癌、前列腺癌、非小细胞肺癌、胰腺癌中具有过度表达,而且HER2过度表达的肿瘤其恶性程度高、侵袭性强和患者预后差.因HER2分子在正常组织中的表达非常低甚至检测不到,这种表达差异的特点使得HER2作为一种肿瘤生物标记物已被成功应用于乳腺癌的诊断和治疗中.由于亲和体(Affibody)具有相对分子质量小、结合力高、特异性强、靶向浓聚迅速、血液清除快等优点,因此放射性标记的HER2靶向的亲和体在HER2表达阳性的肿瘤体内显像中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本文就HER2特异性的亲和体在肿瘤核素显像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