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辐射敏感性启动子调控CD基因表达联合~(125)Ⅰ照射对膀胱癌EJ细胞的杀伤作用

关键词: 辐射敏感性基因 ; 胞嘧啶脱氨酶基因 ; 放射性核素 ; 膀胱癌

摘要: 以脂质体介导的辐射敏感性基因联合胞嘧啶脱氨酶(cytosine deaminase,CD)基因转染膀胱癌EJ细胞,研究放射性核素125I照射后5-氟胞嘧啶(5-fluorocytosine,5-FC)对转染膀胱癌EJ细胞的杀伤作用。人工合成辐射敏感性启动子E8,将启动子克隆至质粒pCD2的CD基因上游,构建以E8为启动子、CD基因为目的基因的新质粒,并采用DNA测序法测定E8和CD基因的序列;脂质体Lipofectamine2000介导pE8-CD转染膀胱癌EJ细胞,用131I照射(吸收剂量为2Gy)后,蛋白质免疫印迹分析(Western blot)测定CD蛋白表达;在转染EJ细胞中分别加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