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素αⅤβ3非肽类小分子拮抗剂的设计及其在肿瘤显像中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n Tumor Imaging of Nonpeptide Small Molecular Antagonists of Integrin αⅤβ3

关键词: 整合素αⅴβ3 Rgd 肽 小分子拮抗剂 肿瘤显像

摘要: 整合素αⅤβ3在肿瘤血管生成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肿瘤血管生成又是肿瘤生长和转移的重要环节,由于整合素αⅤβ3的拮抗剂可特异性结合于整合素αⅤβ3,因此用放射性核素对其拮抗剂进行标记并将其应用于肿瘤的显像和靶向治疗,可达到早期发现和抑制肿瘤转移的作用.本文以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在整合素αⅤβ3非肽类小分子拮抗剂设计中的研究现状为重点,对整合素αⅤβ3非肽类小分子拮抗剂的当前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展望小分子拮抗剂在未来肿瘤显像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