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尿肾动态显像评价离断式肾盂成形术治疗单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

关键词: 利尿肾动态显像 ; 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 ; 肾功能

摘要: 目的应用利尿肾动态显像评价离断式肾盂成形术治疗单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UPJO)的疗效,分析与术后患肾功能改善可能相关的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因单侧UPJO接受离断式肾盂成形术的患者42例。全部患者均于手术前后行利尿肾动态检查,且对侧肾功能正常。以注射显像剂后2~3 min时的患肾摄取率作为其相对肾功能(RRF)。根据肾图曲线对速尿的反应(RFS)情况,将引流梗阻性质分为机械性梗阻和非机械性梗阻。观察术后患肾功能改善与引流改善状况;分析术后患肾功能改善与术后引流改善、术前患肾功能以及术前梗阻类型之间的相关性。结果术前患肾RRF为(40.40±13.45)%,术后为(44.26±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