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核素锝[~(99)Tc~m]标记方法在反义显像中的应用进展

关键词: 锝[99tcm] 寡核苷酸 螯合剂 标记 反义显像

摘要: 反义显像是核医学显像领域里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放射性核素锝[99 Tcm]标记寡核苷酸制备反义探针为切入点,对寡核苷酸的99 Tcm标记方法做一综述。主要涉及寡核苷酸标记前的化学修饰、寡核苷酸标记方法的选择和优化、多种不同螯合剂的优势对比,以及一些反义显像的应用。以简单程序化的方式合成稳定而高效的基因反义探针,将给反义显像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并为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