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动物SPECT/CT的应用进展

其他题名: Advancement of application of SPECT/CT in small animals

关键词: 分子影像 ; 核素显像 ; SPECT/CT ; 小动物

摘要: 在分子影像学发展的过程中核医学分子成像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大型仪器如PET、SPECT的广泛应用为核医学的兴盛带来了新的契机,并以新的成像概念进入到了可实时动态观察在体生物学行为的时代.依据不同成像模态的优势,核医学将CT作为贴合补充,使PET/CT、SPECT/CT应运而生.SPECT/CT融合了SPECT的功能显像和CT的解剖显像,为多种临床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综合全面的影像依据.小动物SPECT/CT作为基础医学分子影像的重要研究平台,不仅为基础分子研究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对临床医学的发展起着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