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模态影像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进展

其他题名: Advancement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Based on Multi-mode Molecular Imaging

关键词: 多模态影像技术 ; PET/CT ; PET/MRI ; SPECT/CT ; multi-mode Molecular imaging ; PET/CT ; PET/MRI ; SPECT/CT

摘要: 自人类进入20世纪后,知识结构呈现信息爆炸征象,各项技术迅速发展.PET、PET/CT、PET/MRI、SPECT、SPECT/CT等仪器、技术得以广泛应用,并在疾病诊治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因疾病发生机制较为复杂,各种模态信息量相对单一及片面,存在其自身局限性,使得即使拥有如此多模态的影像技术,仍无法完全实现对复杂疾病的精确评估.故此不同模态图像的信息融合使得信息互补及交叉验证成为可能.该文主要介绍多模态影像技术的发展及应用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