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符合线路SPECT显像原理及其应用

其他题名: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SPECT with coincidence

关键词: 核子仪器 ; 符合探测 ; 放射性核素显像 ; 符合线路断层显像 ; 湮没辐射

摘要: 符合线路断层显像主要由可变角双探头SPECT系统、符合探测线路和衰减校正等组成.该设备不需要笨重的铅准直器,而是利用符合探测技术由成对的探测器装置接收湮没辐射产生的2个方向相反(成180 o)能量相等(511 keV)γ光子,经计算机处理,重建而获得各种参数和断层影像,从而对病变做出定性或定量诊断.符合线路SPECT的临床应用价值已得到临床肯定,这无疑对我国正电子成像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本文对医用核子仪器尤其是近年来在国内外广泛应用的双和/或三探头符合线路SPECT显像的工作原理和特点及临床应用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