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核素示踪分子功能显像技术在肿瘤诊治应用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Research Progress in Application of Molecular Function Imaging with Radionuclide Tracing Techniques in Tumor Diagnosis and Therapy

关键词: 放射性核素 ; 示踪技术 ; 分子探针 ; 肿瘤 ; 多模态显像 ; rsdionuclide ; tracing technology ; molecular probe ; tumor ; multi modality imaging

摘要: 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是利用放射性核素标记的化学分子或物质(也可称为“探针”)作为放射性药物或显像剂引入生物体内,在体外通过核医学显像设备观察显像剂参与生物体内各种生理、生化或代谢等方面的功能信息,从而反映示踪剂在生物体系中的运动规律和疾病发生、发展变化的生物学特征,获得定性、定量及定位结果,为临床疾病诊治提供客观、科学依据。利用核医学分子功能代谢显像示踪技术可以提供预警、预测有用的临床前早期诊断信息,其将在分子影像乃至分子医学中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