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核医学技术

关键词: 核医学 放射性核素 放射性药物 显像

摘要: 核医学功能代谢显像是现代医学成像重要组成内容之一,其显像原理与X线、B超、计算机体层摄影(CT)和核磁共振(MR)等检查截然不同(见表),它通过探测器接收并记录引入体内靶组织或器官的放射性示踪剂发射的核射线,并以影像的方式显示出来,不仅可以显示脏器或病变的位置、形态、大小等解剖学结构,更重要的是可以同时提供有关脏器和病变的血流、功能、代谢或受体密度,甚至是分子水平的化学信息,因此有助于疾病的早期诊断,也是核医学在当前面临现代先进医学影像技术严峻挑战下得以生存并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