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ET在消化道肿瘤诊断应用

关键词: 氟(18F)氟代脱氧葡萄糖 ; 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 ; 肿瘤/诊断

摘要: 肿瘤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疗效评价和预后判断一直是临床医学亟待解决的问题,传统的以解剖结构改变为基础的显像方法如B超、CT及MRI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因此寻找一种以分子代谢功能改变为基础的显像方法成为临床肿瘤学研究的新趋势.近年来核医学符合探测正电子成像应用于肿瘤具有其独特优势,尤其氟[18F]标记的氟代脱氧葡萄糖(18F-fluorodeoxyglucose,18F-FDG)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临床应用价值已得到充分肯定,其在消化道肿瘤的应用研究日趋增加.笔者就目前国内外符合探测正电子成像在消化道肿瘤诊断应用状况及结合自己临床工作经验体会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