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核素显像的临床应用研究

摘要: 近年来,利用放射性核素及其标记化合物行肿瘤显像在肿瘤诊断和疗效观察等方面的价值日益受到关注.目前,以单克隆抗体或基因工程抗体放射免疫显像(RII)、基因表达显像及分子显像探针等肿瘤分子核医学应用的研究较多[1,2].核医学分子功能代谢显像是现代医学成像重要组成内容之一,其显像原理与X线、B超、CT和MR等检查不同,可通过探测器接收并记录引入体内靶组织或器官的放射性示踪剂所发射的核射线,以影像的方式显示,不仅可显示脏器或病变的位置、形态、大小等解剖学结构,还可以同时提供有关脏器和病变的血流、功能、代谢和(或)受体密度及分子水平的化学信息,有助于疾病的早期诊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