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符合探测成像

关键词: 分子符合探测 正电子成像 衰减校正

摘要: 分子符合探测成像 (molecular coin-cidence detection imaging,MCD)是近两年各公司竞相推出的,能较廉价地采用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仪(single photon emissioncomputed tomography,SPECT)实现正电子符合探测成像的一种高新技术。它具有单光子成像和部分正电子断层成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的双重功能,对我国核医学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MCD主要由可变角双探头SPECT系统、符合探测线路和衰减校正等组成。MCD不需要笨重的铅准直器,而是利用符合探测技术由成对的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