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18)F-多巴胺受体显像和血浆~(18)F-多巴放射性测定早期诊断帕金森病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受体.多巴胺 ; 多巴/诊断应用 ; 体层摄影术.发射型计算机 ; 帕金森病/诊断

摘要: 目的:从受体水平上为早期诊断和研究帕金森病(Parkinsondisease,PD)提供依据。方法:对2只正常对照猴和12只MPTP猴进行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ositronemisiontomography,PET)脑多巴胺受体显像,并在注药后不同时间测定血浆未代谢18F多巴。结果:MPTP猴不论有无锥体外系症状或体征,PET受体影像纹状体放射性分布较对照组皆明显减淡或缺损,示踪剂在纹状体特异性结合时间放射性曲线呈明显减低。在各个时间点测得血浆未代谢18F多巴皆高于对照组。结论:PET/18F多巴胺受体显像和血浆18F多巴放射性测定可用于临床型和亚临床型PD及其同类疾病的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