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18F-多巴胺受体显像和血浆18F-多巴放射性测定早期诊断帕金森病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ies of early diagnosis of parkinson disease using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18F-dopamine receptor imaging and measurement of 18 F-dopa radioactivity in plasma

关键词: 多巴/诊断应用 受体 多巴胺 帕金森病/诊断 体层摄影术 发射型计算机

摘要: 目的:从受体水平上为早期诊断和研究帕金森病(Parkinson disease, PD)提供依据.方法:对2只正常对照猴和12只MPTP猴进行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脑多巴胺受体显像,并在注药后不同时间测定血浆未代谢18F-多巴.结果:MPTP猴不论有无锥体外系症状或体征,PET受体影像纹状体放射性分布较对照组皆明显减淡或缺损,示踪剂在纹状体特异性结合时间-放射性曲线呈明显减低.在各个时间点测得血浆未代谢18F-多巴皆高于对照组.结论:PET/18F-多巴胺受体显像和血浆18F-多巴放射性测定可用于临床型和亚临床型PD及其同类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