吗啡受体显像剂7α-o-IA-DPN的合成

关键词: 7α-o-ia-dpn 化学.药物 受体.内啡肽 放射性核素显像

摘要: 设计、合成了一种新的吗啡受体显像剂。选用吗啡拮抗剂特培洛啡(diprenorphine,DPN),经乙酰化选择性保护苯环3位—OH,将乙烯锡烷作为弥补基引入DPN分子7α支链淑醇基团位置,采用碘代锡烷标记法一步合成碘烷DPN(7αoiodoalyldiprenorphine,即7αoIADPN)。其标记率达90%,比活度为80TBq/mmol,放化纯度大于95%。体外吗啡受体结合分析表明其具有很高的亲和力(Ki=0.4nmol/L)。结果表明:新合成的碘标记吗啡配体适合于SPECT活体吗啡受体显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