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AnnexinⅤ活体细胞凋亡显像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及进展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radiolabeled AnnexinⅤin vivo apoptosis imaging for tumor research

关键词: 放射性annexinⅴ 凋亡 放射性核素显像 肿瘤

摘要: 肿瘤治疗的目的之一是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在细胞凋亡早期,由于磷脂酰丝氨酸暴露在细胞表面,导致与其有高特异性结合的放射性AnnexinⅤ的摄取增加.放射性核素标记AnnexinⅤ体内凋亡显像具有无创、可早期预警和能够定位、定性的特点,将在肿瘤科学研究和临床诊治中发挥重要作用,可监测肿瘤治疗疗效,评价肿瘤患者预后,指导治疗方案;同时在抗肿瘤新药研发领域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