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次化疗后荷瘤小鼠肿瘤细胞凋亡显像研究

关键词: 细胞凋亡 99tcm-hynic-annexinⅴ 放射性核素显像 荷瘤小鼠 生物分布

摘要: 目的探讨活体肿瘤细胞凋亡监测作为评价肿瘤对化疗反应的一种新方法的可行性。方法细胞凋亡分子探针99Tcm-HYNIC-AnnexinⅤ经化学和放射化学合成获得。20~25 g昆明种小白鼠右前腋下皮下组织接种S-180肉瘤,建立荷肿瘤小鼠模型。荷瘤小鼠在环磷酰胺腹腔内给药化疗8 h2、4 h4、8 h7、2 h后,分别尾静脉注射99Tcm-HYNIC-AnnexinⅤ,1 h后进行单光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SPECT)和体内生物分布测定,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根据化疗后显像的最佳时间,给荷瘤小鼠尾静脉注射99Tcm-DTPA-HSA,测定体内各组织器官的血流分布情况。所有体内生物分布的实验结果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