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端粒酶催化亚单位(hTERT)反义分子探针细胞摄取动力学与生物学性质

其他题名: Uptake kinetics of hTERT antisense molecular probe by cells and its biological properties

关键词: 分子探针 脂质体 端粒 末端转移酶 细胞 培养的

摘要: 目的:研究人端粒酶催化亚单位(hTERT)反义分子探针(99mTc-hTERT ASON)在体外靶细胞摄取动力学情况,以及特异识别靶基因的生物学性质.方法:以双功能螯合剂法,制备放射性核素99mTc标记的针对hTERTmRNA的反义分子探针(99mTc-hTERT ASON).培养hTERT表达阳性的人肝细胞癌细胞株(HepG2细胞).观察在有/无脂质体介导下,细胞对99mTc-hTERT ASON的摄取动力学情况.阳离子脂质体介导99mTc-hTERT ASON转染细胞,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everse transcriptas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分析其特异识别靶基因的生物学活性.结景: 99mTc-hTERT ASON的标记率达到(76±5)%(n=5),放射性化学纯度达到96%,比活度为1.850×106Bq/μg.不论脂质体介导与否,99MTc-hTERT ASON在不同时相的细胞摄取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脂质体明显提高细胞对99MTc-hTERT ASON的摄取(P<0.05);通过脂质体介导,细胞对99,Tc-hTERT ASON的摄取高峰值提前至2 h,并保持稳定水平至3 h.RT-PCR结果显示99,Tc-hTERT ASON转染细胞后,hTERT mRNA表达量明显降低.结论:脂质体在体外能有效提高99mTc-hTERT ASON的细胞摄取率.分子探针99mTc-hTERT ASON能特异识别靶基因.为进一步开展99mTc-hTERT ASON体内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