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端粒酶催化亚单位反义分子探针的药代动力学与急性毒性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pharmacokinetics and acute toxicity of human telomerase reverse transcriptase 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 molecular probe

关键词: 反义寡核苷酸 体内生物分布 药代动力学 急性毒性

摘要: 目的 分析放射性核素锝[99mTc]标记的人端粒酶催化亚单位反义分子探针的药代动力学与急性毒性作用.方法 制备反义分子探针(99mTc-hTERT ASON),进行体内生物分布、药代动力学以及急性毒性实验.结果 99mTc-hTERT ASON标记率为(76±5)%,放射性化学纯度达96%以上,比活度为1850 kBq·μg-1;主要分布在肾脏、肝脏组织;体内分布符合三室模型;注射48 h内,小鼠无不良反应与死亡.结论 99mTc-hTERT ASON具有良好组织分布特点,无急性毒性作用;适合作为一种肿瘤分子显像剂应用于活体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