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病理类型IgA肾病肾动态显像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renal dynamic imaging with radionuclide in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IgA nephropathies

关键词: 肾功能试验 肾小球肾炎 预后 Iga 放射性核素显像

摘要: 目的探讨肾动态显像在判断各类IgA肾病的组织病变程度及预后中的价值.方法 70例经肾活组织检查证实的IgA肾病患者根据病理分级进行分组,比较各组肾功能变化.结果肾动态显像测得的肾小球滤过率(GFR)与实验室检查测得的血肌酐(SCr)和尿素氮(BUN)水平基本一致;肾功能受损患者的GFR下降早于SCr的升高,GFR是反映肾功能变化敏感而可靠的指标;早期出现核素20 min清除率(C20)的下降则提示较重的病理改变.结论肾动态显像对判断IgA肾病的组织病变程度及预后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