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32)P]核素示踪家兔经脉循行路线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家兔 经脉 32p 放射自显影术

摘要: 目的在家兔经脉循行路线宏观显示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细胞水平的研究。方法用穴位测定治疗仪在对应人体的外关、内关、昆仑、太溪经穴处对家兔的经穴定位,经穴位注入磷[32P]酸氢钠(sodium phosphate,Na2H32PO4),用32P整体和光镜放射自显影术对家兔经脉循行路线进行宏观及细胞水平显示,观察家兔经脉循行路线走向、形状及分布在何种组织结构中。结果实验获得了家兔经脉循行路线整体放射自显影像,影像线性较宽,形状单一且较粗大,影像走向与通过家兔皮肤导电量测定获得的经穴走向相似。光镜放射自显影术研究发现32P大量分布在表皮层中。结论结果表明家兔体表存在与人体相近的具有低阻抗性的经穴,32P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