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32)P放射自显影术对家兔经脉循行路线的宏观显示

关键词: 经脉 ; 整体放射自显影术 ; 家兔

摘要: 目的对家兔经脉循行路线进行宏观显示的研究,为细胞水平及超微组织结构的示踪研究奠定基础。方法用穴位测定治疗仪在对应人体的外关、内关、昆仑、太溪经穴处对家兔的经穴定位,经穴位注入Na2H32PO4,用32P整体放射自显影术对家兔经脉循行路线进行宏观显示。结果获得了家兔经脉循行路线整体放射自显影像,影像线性较宽,形状单一且较粗大,影像走向与通过家兔皮肤导电量测定获得的经穴走向相似。结论家兔体表存在与人体相近的具有低阻抗性的经穴,32P放射自显影术可以实现家兔经脉循行路线的宏观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