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载体系统在核医学的应用

其他题名: The Application of Drug Delivery System about Nanoparticles in Nuclear Medicine

关键词: 纳米载药系统 ; 智能化纳米探针 ; 多模态显像 ; 诊断治疗学 ; nano-drug delivery system ; intelligent nanoprobes ; Multimodal imaging ; theranosis

摘要: 简述了纳米材料的优势以及在核医学中的应用情况,展望了纳米载体系统的发展对核医学的推动作用.核医学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依赖细胞及分子水平精密探针的发展.纳米颗粒作为一种新兴的分子探针,主要是由靶向基团、显像基团、生物相容性好的“外壳”以及能够进行功能修饰的基团构成.纳米颗粒通过靶向定位于目标组织或细胞可获得较好的图像对比度,其材料的多样性和结构的独特性,使其可进行分子水平的多模态显像,实现不同显像方式的优势互补.在纳米探针结构基础上进行改造,加入治疗基团,即可以形成诊断治疗型纳米探针.智能化纳米探针的应用实现了药物释放的智能调控,减少肿瘤治疗过程中化疗药物产生的毒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