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肿瘤血管多肽显像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Progress of the targeted tumor vessel-binding peptide imaging

关键词 肿瘤 血管 精氨酸-精氨酸-亮氨酸

摘要: 肿瘤细胞如正常组织一样,存活需要氧气和代谢, 而血管生成对于肿瘤的生长是一个重要的过程.新生肿瘤血管与正常血管相比有独特的特点:新生肿瘤血管结构排列紊乱,扭曲并且扩张,它们在其内膜的表面表达特异性标记物,可以利用其表面的特异性标记物选择性靶向肿瘤血管.本文对近年来有关特异性靶向肿瘤血管的多肽显像,尤其对三肽序列精氨酸-精氨酸-亮氨酸(Arg-Arg-Leu, RRL)进行详细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