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31)I标记精氨酸-精氨酸-亮氨酸多肽在荷瘤小鼠体内的分布与显像

关键词: 多肽 ; 肿瘤 ; 分布 ; 核医学

摘要: 目的设计、合成含精氨酸-精氨酸-亮氨酸(RRL)多肽序列,研究131I标记RRL小分子环肽在荷前列腺癌BALB/c裸鼠体内的分布与显像研究。方法通过固相法合成包含RRL序列的10环肽(YCGGRRLGGC)。在多肽序列的两个半胱氨酸之间形成二硫键以维持序列的稳定性。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分析、纯化合成的多肽,并进行电喷雾离子质谱(ESI-MS)分析。通过氯胺-T法进行RRL多肽的131I标记,建立荷PC3前列腺癌BALB/c裸鼠模型,分别进行体内分布和肿瘤显像研究。结果RRL多肽序列被成功合成,HPLC后目标产品纯度99.56%。质谱分析结果显示产物相对分子量为1040kD,与RRL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