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科学、非科学和伪科学划界与中医学的生存与发展

其他题名: Scientific demarcation and the survival and develop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关键词: 科学划界 ; 中医学 ; 科学 ; 非科学 ; 伪科学

摘要: 从科学的含义和目前采用的科学划界标准分析,中医学理论体系属于非科学,但中医学中包含着科学成分,其具有将医学与心理、社会、环境相结合的特点.科学性问题探讨对于如何发展中医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科学性内容,要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对于非科学性的部分,要用适合中医特点的方法研究.中医现代化不应是简单的当代科学化,应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医学中蕴含着超越当今科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探索.中医学与伪科学具有本质区别,必须剔除掺杂到其中的伪科学行为,才能很好地生存与发展.对于打着中医的幌子骗取钱财的伪科学,必须严厉打击,以保护中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