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肾动态显像法与双血浆法测定肾小球滤过率的对比分析

其他题名: Measurement of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with renal dynamic imaging:comparison with two-sample method

关键词: 肾小球滤过率 ; 肾动脉/放射性核素显像 ; 双血浆法

摘要: 目的:对肾动态显像法测定肾小球滤过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GFR)与双血浆法进行比较,以评价肾动态显像法测定肾小球滤过率的可靠性.方法:原发或继发慢性肾脏病患者54例,按常规方法进行肾动态显像,采用仪器中的处理程序(Gates法)进行图像处理得到GFR;静脉注射锝-99m-二乙三胺五乙酸(99Tcm-DTPA)后2h及4 h取血,测定1 mL血浆中的放射性计数,用双血浆法计算公式求得GFR,对肾动态显像法与双血浆法测得的GFR进行相关性分析,并比较两者测得的GFR与血清尿素(urea)及肌酐(creatinine,Cr)水平的关系.结果:肾动态显像法与双血浆法测得的GFR值具有良好的相关性(r=0.8815,P<0.01),两者的直线回归方程为,GFR(肾动态显像法)=0.661 4 GFR(双血浆法)+21.89;肾动态显像法与双血浆法测得的GFR与urea及Cr的相关性直线相近,表明二者几乎以相同的数量关系反映肾功能的变化;2例偏瘦的病人和1例偏胖的病人两种方法测得的GFR差异较大.结论:一般情况下肾动态显像法测得的GFR能够可靠地反映肾功能的变化,与双血浆法测得的GFR相符合,但对于特殊体形的患者,肾动态显像法测得的GFR可能会有较大的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