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肿瘤受体显像

关键词: 肿瘤 ; 受体显像 ; 放射性核素标记

摘要: 肿瘤受体显像研究包括放射性标记配体的制备、配体与受体的体外分析及体内受体显像 ,肿瘤受体配体可用 1 8F、1 2 3  I(或 1 31   I)、1 1 1   In与 99Tcm标记 ,通过放射性受体结合分析、放射性自显影与受体特性分析 ,对其体外性能进行研究。神经多肽受体显像、类固醇受体显像与σ受体显像等已应用于多种肿瘤的诊断、分期、治疗方案选择与预后评价 ,其中神经多肽受体显像得到了较广泛的研究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