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Tc~m-BPHA的肾排泄机制研究及肾功能显像

关键词 放射性核素显像 Bpha 药代动力学 Dtpa

摘要: 目的 探讨99Tcm 二胺乙基丙二胺六乙酸 (BPHA)的肾排泄机制及临床应用的可能性。方法 用丙磺舒抑制实验确定99Tcm BPHA的肾排泄机制 ;用γ射线测量装置测量一定时间内99Tcm BPHA在动物体内的残存率 ;用γ相机对家兔和正常人进行肾动态显像 ;同时进行99Tcm BPHA和99Tcm DTPA的对比研究。结果 99Tcm BPHA和99Tcm DTPA生物学性能相似 ,为肾小球滤过型显像剂。2 4h后99Tcm BPHA体内残留极少。对家兔和人的显像表明 ,肾显影清晰 ,排泄迅速。结论 自行研制的99Tcm BPHA为一种可满足临床要求的肾小球滤过型显像剂 ,可望替代99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