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素骨显像在肾性骨病中的应用现状

摘要: 慢性肾功能不全时,由于肾小球滤过率下降,钙磷代谢失常,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加和排泄减少,同时肾脏合成维生素D减少,铝排泄障碍及透析治疗时药物使用等多方面原因,使患者出现一系列骨内和骨外病变.临床主要表现为纤维性骨炎、骨质疏松、软骨病、骨硬化、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及转移性钙化.这些病变的发生与肾脏功能及透析疗法有关,因而统称为肾性骨营养不良,简称肾性骨病[1].肾性骨病患者的临床症状与体征不典型,核素骨显像有助于肾性骨病的早期诊断[2].骨活检不仅可早期诊断肾性骨病,且可对其进行组织学分类,但其作为一种有创检查,不易为患者所接受,临床应用受到一定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