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素全身骨显像在肾细胞癌患者术后随访中的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value of bone scintigraphy in postoperative follow-up of patients with renal cell cancer

关键词: 放射性核素显像 手术后期间 肿瘤转移 肾细胞

摘要: 目的 探讨核素全身骨显像在肾细胞癌(简称肾癌)患者术后随访中的应用价值,分析肾癌患者术后骨转移的相关影响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0年1月至2011年1月157例随访资料完整的肾癌患者术后骨显像结果,根据病理组织学结果、CT、MRI及骨显像随访结果最终确定患者是否发生骨转移,通过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Cox模型分析性别、年龄、病理分级、病理分期、骨痛与骨转移发生的关系.结果 157例肾癌患者术后行骨显像检查,共计显像652次,每例患者骨显像次数2~12次.发生骨转移者55例,男45例,女10例.其中多发转移者42例,单发转移者13例.骨显像中转移灶表现为浓聚者35例,浓聚伴缺损者15例,缺损者5例.骨转移发生部位依次为骨盆、腰椎、肋骨、股骨、胸椎、颅骨、肱骨、肩胛骨、胸骨、胫骨、跟骨.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结果均显示,患者病理分期、骨痛与骨转移的发生密切相关,而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理分级、病理类型与骨转移的发生无明显关系.结论 骨显像在肾癌术后骨转移的诊断中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尤其是病理分期较高、有骨痛的患者,应尽早进行骨显像,以便早期发现骨转移病灶,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