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F-FDG PET/CT评价非霍奇金淋巴瘤骨髓浸润

关键词: 淋巴瘤 非霍奇金 正电子发射型体层摄影术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氟脱氧葡萄糖18f 流式细胞术 活组织检查

摘要: 目的探讨18F-FDG PET/CT评价非霍奇金淋巴瘤(NHL)骨髓浸润的临床应用价值,并与骨髓活检(BMB)及流式细胞分析(FCM)进行比较。方法回顾性分析89例经病理证实且未经治疗的NHL患者18F-FDG PET/CT资料,其中侵袭性NHL76例,惰性NHL13例。所有患者均在18F-FDG PET/CT检查2周内接受BMB及FCM,对18F-FDG PET/CT显示骨髓局灶性18F-FDG摄取增高而BMB及FCM阴性患者,根据PET/CT所示骨髓异常部位再次行BMB确定骨髓是否受累。结果89例NHL患者中,根据BMB、FCM及PET/CT引导下再次BMB结果,共检出骨髓浸润26例,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