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GD肽类肿瘤靶向受体显像的研究现状及前景

其他题名: Present and future prospect of studies of the RGD peptide tumor targeting receptor imaging

关键词: 肽类 整联蛋白ανβ3 肿瘤 放射性核素显像

摘要: RGD肽是一类含有精氨酸-甘氨酸-天冬氨酸(Arg-Gly-Asp)的小分子多肽,与整合素ανβ3受体有高度的选择性和亲和力.RGD肽与整合素ανβ3受体的特异性结合可介导多种病理生理过程的发生,尤其在肿瘤细胞的黏附、转移和肿瘤新生血管生成中起重要作用.因此,整合素ανβ3受体有望成为新型放射性药物的靶点,而放射性核素标记的RGD肽也可能成为潜在的肿瘤受体显像剂而应用于临床.本文对RGD肽类肿瘤靶向受体显像的研究现状及前景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