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肿瘤血管靶向分子探针~(131)I-RRL的辐射吸收剂量及代谢动力分析

关键词: 131I标记 ; RRL多肽 ; 分子探针 ; 辐射剂量 ; 放射性核素显像 ; 药代动力学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小鼠体内生物学分布,推算肿瘤靶向新生血管的分子探针(修饰后的RRL多肽与碘-131)131IRRL在人体主要器官内的照射吸收剂量,探讨其在日本大耳白兔体内的药代动力学特征。方法对40只荷瘤B16黑色素瘤小鼠尾静脉注射131I-RRL,之后于不同时刻处死,测定体内各脏器放射性分布,换算标准成人体131I-RRL辐射吸收剂量。对4只荷瘤小鼠注射探针后行SPECT全身显像。对5只日本大耳白兔注射131I-RRL后,于不同时刻取血,计算药代动力学参数,判断房室模型。结果注射131I-RRL初期,放射性主要分布于荷瘤小鼠双肾及膀胱,血液中放射性清除迅速;随时间延长,靶组织/非靶组织值较高;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