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淋巴细胞发育相关基因在鼻腔NK/T细胞淋巴瘤中表达的研究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and Significance of the Genes Involved in Lymphoid Development in Nasal NK/T-Cell Lymphoma

关键词: EOMES ; ETS-1 ; MEF ; 基因表达 ; NK/T细胞淋巴瘤

摘要: 目的:探索鼻腔NK/T细胞淋巴瘤(N-NK/T-L)中淋巴细胞发育相关基因的表达及意义.方法:通过对EOMES,ETS-1和MEF基因进行克隆、探针制备和组织芯片制备,对25例N-NK/T-L以及同部位11例B细胞淋巴瘤(BCL)、6例T细胞淋巴瘤(TCL)、3例正常脾组织和5例慢性炎性鼻黏膜组织进行了原位杂交检测.结果:EOMES、ETS-1、MEF基因在N-NK/T-L、BCL、TCL、脾和鼻粘膜中均有表达,但阳性率和表达强度不同.EOMES基因在N-NK/T-L的表达强度与BCL和TCL间有差异,MEF基因在N-NK/T-L的表达阳性率和强度与TCL间有差异,而ETS-1基因在N-NK/T-L与对照组间的表达无差异.T-bet、EOMES和MEF基因在N-NK/T-L的表达具有相关性.结论EOMES和MEF基因在N-NK/T-L中高表达,可能在该肿瘤发生和组织坏死中起重要作用,而ETS-1基因在N-NK/T-L和对照组中普遍表达,提示其可能在淋巴造血系统的发育和功能中起基础性的共同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