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的冷冻切片包埋法在甲状腺组织上的应用

关键词: 冷冻切片 包埋 甲状腺

摘要: 甲状腺组织在送检的冷冻组织中占很大比例,冷冻结果直接关系到术式,所以甲状腺肿物良恶性的判断,特别是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鉴别诊断就显得十分重要.通过应用急冻剂快速降温可以减少冰晶的形成,而甲状腺内含有的结缔组织和腺泡及其内的胶质,很容易导致冷冻过度.这就给如何包埋冷冻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者受OCT胶特性的启发,经过实践找到一个简便快速的方法,通过改变操作步骤不仅减少冰晶形成,并能有效控制组织冷冻程度,全部制片过程10min内即可完成.镜下观察组织结构与细胞形态均获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