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皮肤CD30阳性T细胞淋巴增生性病变5例临床病理分析

其他题名: Primary cutaneous CD30-positive T-cell lymphoproliferative disorders: a clinicopathological analysis of 5 cases

关键词: 皮肤 Cd30 T细胞 淋巴增生性病变

摘要: 目的探讨原发性皮肤CD30阳性T细胞淋巴增生性病变的临床病理特征、诊断标准和预后.方法参照欧洲癌症研究和治疗组织及WHO分类标准对5例该病进行光镜观察、免疫组织化学标记和随访研究.结果5例中3例为淋巴瘤样丘疹病(LyP),均为女性,年龄分别为18、21、52岁;2例为原发性皮肤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C-ALCL),均为男性,年龄70和72岁;3例LyP临床表现为较广泛、反复发作和可自然消退的皮肤丘疹,2例C-ALCL则表现较为限局多发或单发的皮肤肿块;镜下为不同程度的炎性背景中有中~大型异型淋巴样细胞散在或弥漫浸润真皮.免疫组化标记5例异型细胞CD30均呈(卅),4例CD45RO呈(卅),仅1例CD3呈(卅),3例granzyme B呈(+~++),5例EMA、ALK、CD56均(-).2例C-ALCL中,1例于确诊后9个月死亡,另1例截趾;3例LyP缓解,维持药量治疗,病情稳定.结论 C-ALCL和LyP在临床表现和组织学上多有重叠,但临床经过、治疗及预后不同,在确定诊断和选择治疗时,临床表现及其经过是最重要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