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原发性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的临床病理学研究

关键词: 骨肿瘤/病理学 组织细胞瘤.纤维/病理学

摘要: 报告11例罕见的骨原发性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PBMFH),采用形态学、超微结构及免疫组化方法并结合临床表现进行研究。结果提示,PBMFH在临床上常以局部疼痛为首发症状,好发于长骨并以股骨下端和胫骨上端多见。X线检查以溶骨性骨破坏为主。光镜中异型的纤维母细胞样细胞、组织细胞样细胞和形态怪异的单核及多核瘤巨细胞常混合存在,排列呈席纹状结构。电镜下有时可见肌纤维母细胞成分。免疫组化染色Lyso、AAT和ACT对PBMFH敏感性较高,是有用的辅助诊断手段。但因其临床过程不具有特征性,组织学图像又有一定的谱系变化,加之免疫组化的特异性不高,故容易造成误诊。作者通过对PBMFH分析,总结了它的临床病理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