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上皮样细胞及黏液性特点的子宫平滑肌肿瘤1例报道

其他题名: Uterine smooth muscle tumors with epithioid and myxoid differentiation: a case report

关键词: 平滑肌肿瘤 上皮样 黏液样 交界性平滑肌肿瘤

摘要: 多数子宫平滑肌肿瘤的良、恶性评判并不困难,但临床实践中的确存在一组病变,用传统的诊断标准评估时,不能肯定地诊断为良性或恶性.WHO(2003)乳腺及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分类中将此类肿瘤归为不能确定恶性潜能的平滑肌肿瘤(uterine smooth muscle tumors of uncertain malignant potential,STUMP).相关研究中通常只评价细胞异型性、核分裂象、肿瘤性坏死,缺乏对上皮样平滑肌瘤及黏液性肿瘤的交界性或低度恶性进行评价,可能与此类肿瘤发生率低及评估标准与普通平滑肌肿瘤不完全相同有关.我们报道1例此类肿瘤并结合文献复习讨论对该肿瘤诊断及预后的认识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