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型间质性肺炎的形态学表现和病理诊断

其他题名: Histologic features and pathologic diagnosis in usual interstitial pneumonia

关键词: 普通型间质性肺炎 肺疾病 肺纤维化 间质性 活组织检查

摘要: 目的探讨普通型间质性肺炎(UIP)的病理形态特点,以及开胸肺活组织检查的意义和适应证.方法对5例UIP(尸解1例和肺活检4例)的HE及组织化学染色的病理形态、以及临床、影像学和预后的资料进行分析.结果其病理表现有肺泡间质炎、成纤维细胞灶、间质纤维化和蜂窝肺,并伴细支气管上皮化生和Ⅱ型细胞增生,以及灶性肺泡内巨细胞聚集.上述改变为不均匀的分布.结论UIP的病理特点为低倍镜下的形态不一致性,并且为新老病变共存.对于影像表现不典型和能耐受开胸手术的患者,开胸肺活组织检查的病理诊断是必要的.但UIP的病理诊断过程要密切结合临床和影像学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