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卵巢外腹膜浆液性乳头状癌的临床及病理学分析

关键词: 腹膜肿瘤 ; ; 乳头状

摘要: 目的:分析卵巢外腹膜浆液性乳头状癌的临床及病理学特点。方法:自1980年至1994年诊治的81例卵巢浆液性乳头状癌中,选择其中10例卵巢间质无肿瘤恶性浸润或仅累及卵巢表面上皮,而腹膜有广泛病变的卵巢外腹膜浆液性乳头状癌,对其进行回顾性分析,并进行组织高碘酸-希夫(PAS)、奥辛蓝染色,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癌胚抗原(CEA)、细胞角蛋白单克隆抗体AE1、AE3及电镜检查。结果:本组患者发病年龄为46~77岁,平均57.9岁。患者双侧卵巢及输卵管正常。肿瘤病理形态与卵巢浆液性乳头状癌相似。PAS、奥辛蓝染色及CEA、AE1、AE3均为阳性。结论:卵巢外腹膜浆液性乳头状癌是原发于腹膜间皮苗勒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