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卵巢环状小管性索肿瘤1例

关键词: 卵巢 ; 环状小管性索肿瘤 ; 临床诊断

摘要: 患者女性,36岁.月经不规律1年余,近5个月闭经.B超示右侧附件区10.5 cm×7.8 cm大小囊性组织,内见偏强回声.行右附件切除. 病理检查 巨检:卵圆形肿瘤1个,大小11 cm×10 cm×7 cm,表面光滑,包膜完整,切开时包膜易与肿瘤实质脱离;肿瘤切面淡黄色,质略硬、稍脆.表面附输卵管1条,长4 cm,直径1.5 cm.镜检:突出的形态特征是肿瘤实质内大量圆形、椭圆形大小不等的环管状结构,许多呈复杂性环管结构,即肿瘤细胞围绕多个粉染玻璃样基底膜样物质的小体排列为复杂的花环样结构;少数环管结构简单,小管中央仅有一个玻璃样小体,也有一些环管中央没有玻璃样小体或不明显,一些为没有中央管腔的实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