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细胞性坏死性淋巴结炎的临床病理学研究及其与恶性淋巴瘤的鉴别(附31例报告)

关键词: 组织细胞性坏死性淋巴结炎 Kikuchi病 系统性红斑狼疮 恶性淋巴瘤

摘要: 组织细胞性坏死性淋巴结炎(HNL)为一种少见的良性疾病。好发于年轻妇女的颈部,引起淋巴结肿大,并常伴有发热及其它全身症状,形成独具一格的临床病理过程。因其组织像具有一定的谱系变化,故对其不熟悉者易造成误诊。据文献记载误诊率竟高达30%~40%,特别是在其早期增殖阶段尤甚。作者通过对31例HNL的分析,不仅系统总结了本病的临床病理特征,而且着重阐述了其与淋巴瘤的鉴别要点。尽管目前认为本病属于自限性的良性过程,但在本组病例中也确有2例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提示两者间可能有某种内在的联系,值得今后进一步探索,包括进行长期随访及了解病人的转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