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导向性训练及情景聚焦疗法在脑瘫患儿中的应用

摘要: 脑性瘫痪(简称脑瘫)是导致儿童运动残疾的主要疾患,在欧洲每1000例活产儿中约2例患有脑瘫[1].2006年Rosenbaum等[2]将脑瘫定义为:“发育中的胎儿或婴儿脑部受到非进行性损伤,出现持续存在的运动和姿势发育异常,并且导致了活动受限.”该定义强调了执行活动有困难.脑瘫的治疗目的就是提高患儿活动能力,最大限度地开发潜能,增强其在日常生活中的独立性[3].动态多系统发育理论指出,机体、任务特征及环境相互作用,对运动发育产生动态的影响.而目前的脑瘫治疗多关注机体异常,却对任务及环境重视不足,本文将介绍任务及环境方面对脑瘫患儿运动的影响,以任务导向性训练和情景聚焦疗法来具体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