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介绍一本可供社区医疗康复参考的工具书——评《康复治疗处方手册》

摘要: 卓大宏教授主编的《康复治疗处方手册》经过几年的实践应用,证明它能满足临床康复治疗第一线的需要,我们在临床工作中碰到问题时急翻此书都会获益得到帮助,它不仅适于基层和社区康复工作者,对机构康复的康复医师和治疗师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该书特色如下: (1)全面系统、少而精炼:该书根据康复临床需要,按骨科及创伤、神经科、风湿科及心肺代谢疾患、儿科、精神及智能障碍、癌症及其他等六个系统和方面介绍了101种常见疾患的康复治疗处方,内容既全面又少而精炼,一般一病一页,多则两至三页,可谓是卓教授主编的专著《中国康复医学》的一个缩影. (2)观念新颖,内容丰实:该书邀请了国内50多位知名康复专家总结个人经验及国内外新进展,撰写各自擅长的专题,内容丰富、充实,体现了"生物—心理—社会"现代医学模式和现代康复治疗"4E"特点,即重视Evaluation(评估)、Exercise(运动)、Education(教育)、Encouragement(鼓励);每种疾病除介绍基础知识、诊断、评定、康复治疗、健康教育外,还具体介绍了药物治疗(包括中医药),对康复医师的临床处置甚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