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再学习方法的新进展

关键词: 脑卒中 适应特征 废用综合征 早期康复

摘要: 本文对澳大利亚学者J .Carr和R .Shepherd的《中风病人运动再学习方案》作了简单介绍 ,并着重介绍此法的新进展———关于上运动神经元损害 (uppermotorneuronlesion ,UMNL)综合征的新见解和临床对策。Carr等提出 ,UMNL发生后除表现出阴性特征 (无力、丧失灵巧性等 )和阳性特征 (反射亢进、异常或痉挛性运动模式等 )外 ,还有适应特征 ,即神经系统、肌肉和其它软组织的适应性改变和适应性运动行为 ;并指出肌肉无力、废用和制动可引起软组织的特性改变 ,造成肌肉萎缩、挛缩、僵硬和张力过高等。因此 ,对脑卒中患者必须提倡早期康复、主动活动。作者认为 ,上述继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