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种针对恢复期SARS患者的呼吸操

摘要: 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即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由一种冠状病毒亚种引起的传染性呼吸系统疾病.全身多器官受累,肺脏和免疫系统是主要的靶器官,部分患者恢复期遗留肺间质病变、肺弥散功能减退、体力下降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设计了一套呼吸操,旨在改善恢复期SARS患者的肺功能和体力,现将设计思路、呼吸操要点及方法介绍如下.